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

天上的眼睛眨呀眨

天上的星星不說話

地上的娃娃想媽媽

天上的眼睛眨呀眨

媽媽的心啊魯冰花

每年的母親節總會想起這首歌,還有這部電影。這也是很多人最懷念的台灣電影之一。

中文片名 魯冰花

彩色 Color/35mm/100min

劇情片/普遍級/1989/台灣

故事大綱 -

當魯冰花盛開的時節,美術老師郭雲天由大城市外調到水城鄉任教, 他發現古阿明是個繪畫小天才,雖然貧窮搗蛋,學業是全班最後一名,但對色彩和周遭事物卻有極敏銳的感覺和想像力。 雲天受校長之託,主持美術選手訓練班,他極力栽培阿明,此舉引起其他老師的抵制,認為古阿明的畫沒人看得懂,鄉長的兒子才是最有資格的代表。經過投票,阿明落選。雲天被迫離開水城鄉。阿明後來感染肝病,古父雖變賣小豬仔 籌錢醫治,還是來不及救回阿明的小生命。阿明死後,傳來他所畫的茶蟲獲得世界兒童畫金牌首獎的消息,記者爭相訪問阿明的姊姊茶妹。茶妹心裏想著,阿明還沒得獎前,只有郭老師說他是天才,現在因為得獎了,大家才說他是天才,但又有什麼用 ?因為阿明永遠不能再畫畫了。


 魯冰花還會再開,但是天才殞落了,卻很難再誕生一個天才。

沒有留言: